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报道 >

“象行者”IP+现代农业 助力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8 13:17   来源:环球农业网   阅读:(808 )
导读: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重磅发布,文件从8个方面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中央一号文明确提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充分挖掘乡村在食品保障、生态涵养、休闲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重磅发布,文件从8个方面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中央一号文明确提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充分挖掘乡村在食品保障、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功能,延伸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一二三产业,拉长产业链条。

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应变局、开新局的立足点。2月16日,广州非象设计有限公司推出农业系列IP作品“象行者”,为乡村旅游、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象行者”——农业产业振兴 新的解决方案

 

 

“象行者”IP由“米妹”“猴师兄”“鹅宝”“虎大王”四个形象组成。四个人物形象分别代表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埋头苦干、默默耕耘付出的人们。

 

“米妹”是“数据达人”。“米妹”手握农业大数据利器,时常背起行囊,骑行在乡间田野实地调研,为乡村振兴提供核心数据支撑。

 

“猴师兄”是“技术达人”。“猴师兄”酷爱机械,为农业机械化提供灵感设计与技术支撑。

 

“鹅宝”是“美食达人”。“鹅宝”在美食上造诣深厚,不断创新农产品加工工艺,对美食的苛求也让他对良种良法有独到的理解。

 

“虎大王”是“传播达人”。“虎大王”不怒而威,不令而行,化身正能量,是正能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非象设计成立以来,深耕农业领域,致力于帮助农业企业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转型升级,是广大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优秀合作伙伴。

非象设计为什么要通过打造IP这种方式来推动农业产业振兴呢?设计总监钟素芳女士表示:“熊本熊的成功,玲娜贝尔的出圈,冰墩墩的火爆,我们看到了IP带来的无限可能。在农业领域,目前没有一个出圈的IP,知名农业品牌少之又少。打造IP可以更好地连接年轻人,更好地抓住主流消费潮流。我们的目标是把‘象行者’IP打造成‘农业超级IP’,为农业品牌打造、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提供‘象行者’解决方案。

打造IP是品牌建设的“加速器”

2010年“熊本熊”诞生,这只能卖萌、能耍贱的有腮红的熊,让熊本县短时间之内就名利双收,熊本县也从一个籍籍无名落后的农业县变成日本热门旅游地。钟素芳女士告诉记者,“象行者”现阶段四个人物形象是“象行者”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主干线,未来的“象行者”不只是一个“熊本熊”,而是无数个“熊本熊”,它们是植根于当地人文风情的,每个都是极具特色的。

目前,我国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约98%,品牌建设参与度较低。中央一号文提出,要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三品一优将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打造IP是品牌建设的‘加速器’,也将开启产业振兴的竞争新赛道。”钟素芳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

“象行者”灵感源自中国传统文化

当被问到“象行者”为什么有四个人物时,钟素芳女士解释道,古人依据斗转星移,天文立法来进行农事;四象是古人区分春夏秋冬的依据,因此,我们就设定了四个人物。

“象行者”其实是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我们国人的群像:

春生伊始,“数据达人--米妹”开始前往乡村调研,为乡村振兴汇聚数据;

夏长时节,美丽的“米妹”与俏皮的“猴师兄”邂逅相遇,“数据达人”与“技术达人”碰撞出发明之花;

秋收季节,她们带着新技术新发明,找寻到可爱的“美食达人--鹅宝”,创制农产品加工新工艺,结出绚丽多彩的乡村振兴之花

冬藏秋实,秋去冬来,一行人相聚在“传播达人--虎大王”,传播正能量,化身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据了解,目前非象设计已经和一些农业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未来“象行者”IP将加盟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智慧农业、产业振兴的一份子。

版权申明:“环球农业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全部或部分使用、转载、摘编、传播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经本网授权使用的,应当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须注明“来源:环球农业网”。凡违反本条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环球农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