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报道 >

熊猫指南2021春榜发布 聚焦中国品质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30 11:03   来源:环球农业网   阅读:(1870 )
导读:3月29日,由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主办,三亚市政府协办的熊猫指南2021年春榜发布暨三亚芒果标准发布会在三亚揭幕。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周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谭本刚,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曲环,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兼MAP与

3月29日,由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主办,三亚市政府协办的熊猫指南2021年春榜发布暨三亚芒果标准发布会在三亚揭幕。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周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谭本刚,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曲环,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兼MAP与数字农业总裁应敏杰,熊猫指南CEO毛峰和COO马祎,中国金茂三亚公司总经理李嵘等人莅临发布会现场。

上榜产品从最初的56款增至274款,从亮相重庆农交会到三亚发榜,现今的熊猫指南榜单已经不仅仅是一张优质农产品榜单,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三亚市崖州区、海棠区有关领导,人民网·人民优选、新华社等权威媒体记者以及阿里巴巴、益海嘉里、中粮、陈氏阳光等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见微知著,透过榜单看品质农业发展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在熊猫指南2018年春榜首次发布时曾指出:“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农产品,但不广为人知,一些匠心农人在苦心经营,但不为人所信,而熊猫指南就是由这些痛点而生,通过客观、独立、公正的调查来告诉消费者,什么农产品好、在哪里、为什么好。” 

三年多的时间里,熊猫指南累计行走300万公里,精准调研912个具体红线地块。上榜产品增至274款,并在果品、粮食、蔬菜的基础之上增加了食用菌、猪肉形成榜单的五大品类。上榜产品数量的增加以及品类的扩大证明了我国品质农业的进步,熊猫指南就是中国品质农业发展的见证者。

而上榜产品的数量绝非一味地增加,熊猫指南CEO毛峰表示,熊猫指南作为“高标准、独立第三方”的中国优质农产品风向标,一直坚持“两有一无”原则。第一个“有”是“有精准地块”,熊猫榜单落脚于具体的数据,公布上榜企业的地理位置、产量、品种等具体信息,使得这些信息对于消费者易于触达、渠道畅通。第二个“有”是“有退出机制”,农产品品质会因为气候、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变化,所以熊猫榜单每年上榜产品数量会根据农产品品质变化而增加或减少。不过,这种淘汰机制也并不是绝对的“不近人情”,熊猫指南为部分受到疫情等不可抗力而受到影响的农产品开设了观察区。这样的等待,更像是在等待一个更美好的归来。

“一无”指没有直接商业利益。熊猫指南不会向被调查的种植者收取费用,甚至不会提前告诉他们,同时还会利用自身资源对上榜企业进行推广、宣传,让优质的农产品为人所知为人所信。

中国农业的“大而不强”早已是业内共识和痛点,发展品质农业是做强中国农业的必要一环。品质农业发展的要点在于“质”,熊猫指南将一直坚持“两有一无”原则,用科学定义好吃,用数据呈现美味,助力中国品质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厚积薄发,三亚芒果标准出炉

以五大标准为考量指标的实地调研,一直是榜单评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熊猫指南COO马祎表示,熊猫指南多年来一直通过实地考察来验证产品的品质,并结识了众多为“种出好吃”而坚守的匠心农人。

甘甜多汁是熊猫指南二星上榜产品静橘的特点,这样的口感正是由于静橘种植者极其注重种源,从日本引进新品种改良而成的;三星上榜产品艺树家樱桃的种植者不仅追求产品品质,更在标准化中做到了极致;二星上榜产品北纬十八度火龙果则按照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严格对待每一颗果实;一星上榜产品小站稻的出现,则是先正达集团中国MAP综合解决方案种出来的好产品。匠心农人们对于种植品质的追求,正是中国品质农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兼MAP与数字农业总裁应敏杰先生发言表示,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日益提高,品质农业会越来越多体现出来。我们期待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在品质农产发展里程中做一个很好的引领,即帮助消费者挖掘发现越来越多好吃的,营养的安全农产品,也希望榜单本身帮助匠心农人收获应得的更多利益。只有农业产业链打通价值链才能提升,价值链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才能迎来巨大的未来。

但是,品质农业发展进程中必然也会出现问题,比如部分区域公用品牌便频遭滥用。本次发布会上,熊猫指南携手三亚市政府打造三亚芒果标准的合作模式,也许将成为解决区域公用品牌问题的一剂良药。

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周俊表示,三亚是中国芒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近年来芒果种植总面积稳步增长,知名芒果企业的不断涌现,芒果产业也成为了三亚农民增收的支柱之一。但区域公用品牌标准化缺失的问题也影响着三亚,为了保证三亚芒果品牌的长期品质发展,熊猫指南联合三亚市芒果协会等多方机构,在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的支持下制定了三亚芒果标准。

三亚芒果标准的制定与熊猫风味轮体系密切相关,风味轮体系是熊猫指南联合国内外多家实验室在农产品感官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建立的,农产品品质特征参考标准,对农产品进行多维度、分层次、可视化的评测,真正做到对农产品的品质进行量化评价。这样的技术和经验在三亚芒果标准的制定中得到了应用,此标准针对贵妃、金煌、台农1号三种芒果的进行划分,除在外观的相关规定外,还增加了香气,口感,滋味等维度的感官规定,最终为三亚芒果制定了“绿标”和“金标”两种标准。“金标”芒果无论在外观还是内在的感官指标优于“绿标”产品,通过分级定品,可以进一步助力三亚芒果的品牌建设和口碑传播,促进三亚品质农业发展。这也是熊猫指南从“寻找中国优质农产品”到“助力中国优质农产品”的一次积极尝试。

群策群力,先正达集团中国赋能海南品质农业发展

从品质农业热力图当中可以看到,海南作为热带农产品特色大省,其上榜农业产品分布数量仅次于山东位列全国第二,是名副其实的品质农业发展沃土。而品质农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对品质标准的严格把控,更需要先进科技和产业链协作。

面对发展潜力无穷的海南农业,先正达集团中国与三亚市政府携手,将为三亚市农业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共同推进三亚乃至海南的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这是一次国内顶尖农业企业和国内著名热带水果产区的强强联合。

在种植端,依托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先正达集团中国旗下MAP技术服务中心将为三亚市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便利,共同合作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区。依托MAP技术服务中心和MAP农场,为当地农户开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实践教学。熊猫指南作为先正达旗下创新业务则在品质端发力,凭借日臻成熟的感官评价体系打造三亚芒果标准。在溯源端,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体系的应用,将助力和背书三亚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大主流渠道和高端商超。不仅如此,为了促进海南区域农业发展,中国金茂三亚公司副总经理王晗表示,金茂集团将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携手,共同推动南繁基地建设,推进三亚农业产学研协同发展。

熊猫指南2021年春榜发布不仅仅是一次发榜,更是将日臻成熟的感官评价体系从实验室带到市场,从象牙塔带到农田间。熊猫指南希望通过对于品质农业的赋能,让消费者和农人之间变得科学透明,农人种得舒心,消费者买得放心,最终打造中国品质农业话语权。

版权申明:“环球农业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全部或部分使用、转载、摘编、传播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经本网授权使用的,应当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须注明“来源:环球农业网”。凡违反本条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环球农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